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意(专注股票)

对股票一往情深,享受成功与失败

 
 
 

日志

 
 
关于我

对股票一往情深,享受成功与失败。 声明: 本博客只是个人的一些看法,不对任何个人和团体构成投资依据和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趋势理论精要  

2013-04-17 21:53:37|  分类: 股票经验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趋势理论精要

趋势理论是技术分析的精髓。不论股票、期货、外汇,准确把握了市场的运行方向,顺势而为,就能战无不胜。
那么,怎样才能判别市场目前的趋势呢?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难倒了不少专家。我在这里要说一个简单的判别趋势的方法:价格运动由一系列波动组成,这些波动有时会朝一个方向发展,并产生明显的波峰和波谷,正是这些波峰和波谷构成了趋势。
(一)趋势的三种方向(如图1)
1.一系列相继上升的波峰和波谷为上升趋势(见图2)。
2.一系列相继下降的波峰和波谷为下降趋势(见图3)。
3.一系列水平的波峰和波谷为无趋势(见图4)

clip_image001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3
clip_image004

(二)趋势的级别
趋势按时间长短、波动大小可分为不同级别的主要趋势、中级趋势、短期趋势,任何一个趋势都成了其下一个更大趋势的组成部分。交易员顺势交易时应从大到小进行考虑。如投机客应先分析月线,然后分析周线,再看日线,这样才能看对大方向(主要趋势)。结合本书第八章《艾略特波浪理论精要》的学习,有助于对趋 势级别的理解与判断。

clip_image005

(三)趋势的力度与时空比例关系
前面已经提到上升趋势有主升趋势与反弹趋势之分,下跌趋势有主跌趋势与回头趋势之分。那么,能不能更直观地判断主升趋势与反弹趋势,主跌趋势与回头趋势呢?小期在长期的股票期货实战中,发现根据趋势的力度与时空比例关系也可以判断趋势的性质。
同是上涨的股票,有的上涨很有力,有的上涨软弱无力,那么,走的软弱无力的就是反弹。同是下跌的股票,有的下跌很厉害,有的下跌力度很小,那么,下跌力度小的就是回头。趋势的力度决定趋势的性质,没有力度的上升与下跌大多是对原有趋势的修正,左图前后两波上涨的力度大,中间下跌的时间长幅度小,这种下 跌即是对上涨趋势的修正,也就是回头;右图前后两波下跌的力度大,中间的上涨力度小,即是对前一波下跌的修正,也就是反弹。
记住:向上爬的股票没有牛股。

clip_image006

在这里,还要向朋友们介绍一个判断上升趋势与反弹趋势的小经验。
上升趋势回头一般不会跌破通过前一高点所作的水平支撑线,反弹趋势回落的低点往往跌破通过前一高点所作水平支撑线。实战中,介入主升趋势个股不必等到股价回头到前期高点,那样往往会错过机会,同时破前高介入是短线高手常用的操作手法。如图所示,左上图和右图股价每次回落都不会跌落通过前期高点所作的水平线,显然是在主升趋势中,右边的图片最后一次股价回落到了通过前期高点所做的水平线,说明股价将有可能改变运行的趋势,实战介入已经不妥。左下图股价每 次回落都跌破了通过前次高点所作的水平线,可以判断是反弹趋势,反弹趋势切不可采用破前高买入的方法,因为股价往往一创新高即到顶。在2001年6月到 2005年6月A股市场的历次反弹行情中,有的投机客错误采用创新高买进股票的方法,大多买在股票的最高点,没有及时止损的,全部套牢。反弹行情中,创新高往往是卖出的最佳时机。

clip_image007

根据股价运行时间与空间的比例关系,也能较好地判断趋势的性质。
一般情况下,主流趋势运行时间短空间大,调整趋势运行时间长空间小。
图所示,横座标为股价运行时间,纵座标为股价运行空间,可以看出不论上涨与下跌,主流趋势运行时间短而股价涨跌空间大,调整趋势股价运行时间长而股价涨跌空间小。

clip_image008

(四)趋势的形态特征
实战中判断股价的趋势并不象书上写的这么简单,找出趋势的各种不同特征,根据各种不同的特征应对复杂的股价走势,是很有益的。同样是上升趋势,我把它分三种不同的模式:45度角的上涨,90度角的上涨,加速度上涨。
国内A股较多的是呈90度角度的上涨,是典型的牛短熊长的特征,其次是加速度上涨,很少有45度角匀速上涨的。

clip_image009

呈90度角度上涨的股票的主要特征就是上涨凌厉,几乎是直线上升,在两三天或一两周之内完成一个波段的操作,一般的人没反映过来,一个阶段的行情就已经走完,等到你反映过来再去追却已经进入调整,接下来调整的时间相当漫长,不论月线、周线、日线及分时图都常出现这种情况。行情走完,涨幅不小,但参与的人 和赚钱的人并不多。因为股价从底部刚起来时并无特征,等到你反映过来股价已经很高,稍有迟疑,股价又冲了上去,等到你忍不住追进去,股价即进入整理,一调就是10天半个月甚至半年,你耐不住煎熬出来了,他又一根直线拉上去,一波行情又出现了。上海梅林1999年月线上出现一根大阳线后调整半年,然后又出现 两根大阳线。*ST天纺2004年8月下探2.72元后,以连续涨停的走势快速拉高,在高位经过13天的整理,又以90度角向上拉升。

clip_image010
clip_image011

A股市场大多数个股的走势是牛短熊长,即上涨凌厉时间短,而下跌时间却相当长。投机客认识与把握这个特征,就可以丢掉所谓长线投资的幻想,自觉树立正确的投机操作理念。坚持长时间的空仓等待,只出击中短线快速拉升个股。中关村上涨一个月后连续下跌了64个月。
多数大牛股以加速度方式上涨。主要特征是开始上涨速度很慢,然后不断加快,临近高位的时候加速上涨,到最后进入疯狂阶段。这种股票开始上涨时很不引人注意,大多数人都把它当反弹看待。也有的认为涨的已经太多,需要回头,事实上这样的股票每次回头都较浅,在你还没有买到的时候又开始上涨。这种走势的角度 变化一般是20-30-45-90度变化,最后多数以涨停为标志见顶。长安汽车2002年至2003年就是走的这种模式。
45度角是较稳健上涨的模式,欧美市场这种图形最多,国内A股市场非常之少,只是反弹行情中有这种走势出现。

clip_image012
clip_image013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