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意(专注股票)

对股票一往情深,享受成功与失败

 
 
 

日志

 
 
关于我

对股票一往情深,享受成功与失败。 声明: 本博客只是个人的一些看法,不对任何个人和团体构成投资依据和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魔鬼投资学之投资理念——迈克尔·莫布森  

2011-10-27 18:51:02|  分类: 股票经验技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投资理念的重要性在于它决定了你的决策方式。随心所欲的理念永远也不可能得到你期盼的长期回报。但是,即便有一个相当不错的投资理念,如果不能把它和严谨与耐心结合在一起,也未必能让你如愿以偿。一个好的投资理念就像是一份好的减肥食谱,只有时刻铭记与心,同时你又能不懈地坚持,最终才能发挥体现它的真正价值。

    投资理念是一种禀性,而不是什么天分或是智商的问题。事实上,理想的禀性永远是智商和天才的克星。一旦你为自己构建起一个坚实的理念基石,其它需要你所具备的东西,无非是勤奋、专注、耐心和历练。

    好的投资理念总有某些共同之处,首先,在任何一个存在不确定性的领域中——无论是投资、赛马还是赌博,你都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到决策过程上,而不是紧紧盯住短期的结果。强调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结果是客观易见的,而过程却往往是主观而不可度量的。但无论如何,一个由诸多理论构建起来的过程,无疑是走向长期成功的必经之路。

    第二,以长期观念来看待问题的重要性。在一个依赖于概率的系统中,我们不可能仅仅凭借短期观察枉下结论,因为短期结果的变数太大了。如果你一定要这么做的话,未免过于草率。当然,这会带来一个问题:当你意识到投资过程不尽合理的时候,恐怕为时已晚。因此,合理的投资决策过程必须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之上。

    第三,关于把概率方式融入到投资过程的重要性。心理学告诉我们,在人的心理体系中,判断概率 事件的模块经常会出现一些小问题。我们往往会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掌握了某些根本就不存在的模式,但对无穷无尽的可能性结果却视而不见,或是把针对可能性做出 的判断建立在他人提供信息的基础上。然而,合理的投资理念却可以帮助我们弥补这些过失,从而增加长期投资的成功几率。

   

    一、投资的过程与结果

    太多的投资者沉溺于结果,但却忽略了过程。相比之下,在任何一个存在不确定性的领域中,比如投资、管理球队或是赛马,最优秀的长期成功者都会更重视过程,而不是结果。

    一个深思熟虑的投资过程不仅需要兼顾概率和回报,还要认真考虑股价所揭示的市场共识在什么情况下可能是错误的。尽管很多重要特征使投资不同于赌博或是赛马,但它们的基本理念却是一致的:你应该使自己的预期回报是赢利而不是亏损。

    决策的四项基本原则:

    1、唯一可以确定的事情就是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确定性。在 这个问题上,存在着一个过分自信的行为问题。研究表明,人们经常过分相信自己的能力和预测。因此,他们必然倾向于把预测结果的变动限定在过分狭小的范围 内。认识不确定性对于资金管理同样是至关重要的。不计其数的对冲基金最终血本无归,无非是因为他们把大量资金投入到一项过分自信的投资之中。因此,在进行 资金配置的时候,投资组合的管理者必须考虑预料外事件带来的后果。

    2、决策就是一个权衡几率的过程。决策就是按照结果的报酬额(幅度)对结果的出现概率(频率)进行权衡的过程。当报酬被曲解的时候,概率本身也就不足以说明任何问题了。

    3、尽管存在不确定性,但我们还是要迎难而上。绝大多数决策所依赖的信息是不完整、不完善 的。但是,我们还是要在对现有信息进行理性评估的基础上进行决策。人们总是习惯于认为自己掌握的信息越多,就越有可能认识未来,把握未来,也就越有可能完 善自己的决策。但是现实生活中,过多的信息量往往会让我们的决策过程变得更加混乱不清。

    4、判断决策的质量不能只依赖于结果,还要考虑决策的过程。合理的决策过程首先要求我们根据市场价格期望值的比较进行决策。投资者是可以通过有效的反馈和持之以恒的学习不断完善这个过程的。

    就个别决策而言,即便是缺乏深思熟虑的决策也依然有可能成功,而那些经过再三思考的投资决策却有可能以失败告终,因为失败的可能性在任何时候都是存在的。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更成熟、更深刻的投资决策必将带来更出色的总体业绩回报,而这样的决策往往来自于对过程而不是结果的评价。

 

    二、如何超越市场指数

    过去十年,在基金管理行业,总结成功的投资者的战胜指数成功之道,他们具有以下几个特征:

    1、低周转率,平均持股大约为3年。

    2、相对集中的投资组合,29%的资产集中于前十大重仓股。

    3、这些表现超越市场的投资者大多强调以内在价值为根本的投资策略,他们所追求的是价格低于内在价值的股票。

    在 这里并非建议所有的投资者都应该采取这些投资方法。事实上,很多采用完全不同上述这种投资策略的基金经理,其业绩表现也很优秀。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这些 投资者的的成功并非只是源于他们的投资组合结构,而是更有可能反映了这些基金经理高质量的投资过程。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投资过程而全搬这些特征(低周转 率、相对较高的集中度)是很难取得良好投资业绩的。

   

    三、期望值中的频率与幅度

    概率论中最经典同时也是最深刻的原理:出现在正确方向上的频率并不重要,最重要的应该是出现在正确方向上的幅度有多大。

    要建立一个表现优越的投资组合,就要求你通过期望值分析去评价每一项投资。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在赌马、赌博以及投资等诸多领域,最伟大的思想家无不强调这一点。决定最终结果的并不是获胜的频率,而是频率和报酬数额的乘积(即期望值)

    前景理论有三个基本原理:一是大多数人在面临收获时是风险规避的;二是大多数人在面临损失时是风险偏爱的;三是人们对损失比对获得敏感。因此,人们的决策在面临收获时往往是小心翼翼,不愿冒风险;而在面对损失时会很不甘心,容易冒险。

    投资者必须在持续关注以往频率分布的同时,充分考虑收益的期望值。这也是那些常胜将军总能在诸多涉及概率的领域中做到无往不胜的缘故。事实上,前景理论带来的最重要的现实结果反映在:投资者总是急于出售那些本可以带来更大收益的股票(满足自己保持正确的欲望),同时,又总是不愿意尽早抛弃那些即将带来更大损失的股票(希望市场有所转机,让自己摆脱损失)。

    我们应该从期望值的角度去认识投资机会,正如巴菲特的搭档查理·芒格所言:“对于像巴菲特这样的人来说,他的优点之一就是能自觉利用决策树去思考问题。”“对比一下损失概率与预期损失数的乘积以及赢利概率与预期赢利额的乘积,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尽管还不算完美,但已经足够了。

    当然,提出最有可能的结果及其对应的概率并非易事。但是,严谨的投资过程将促使投资者去思考,预期价值驱动因素如销售额、成本和投资的诸多变化,将如何影响股东价值以及出现不同结果的可能性。这样的一种模式还将有助于投资者克服损失厌恶的缺陷。

    在任何一个存在不确定性的领域里,长期性的成功都具有某些共性:

    1、专注。那些最伟大的投资家总是义无返顾地坚守属于自己的阵地,他们专注于自己最擅长、最有经验的领域,细心揣摩其中的奥秘。

    2、解读形势。成功的投资者需要收集大量的相关信息,研究自己所面对的机会和形势并对市场形势做出评价。

    3、把握有限的机会。即使你知道自己的处境和措施非常有利,但真正让你赚钱的几率也只有10%。对于投资者而言,即便你有能力,真正出现有利的局面也不会经常光顾到你的头上。

    4、赌注。在投资中,如果你认为期望值缺乏吸引力的话,你可以选择不投资,而当机会有利的时候,你要敢于下大赌注。

    始终如一地从期望值角度去思考问题,首先要求投资者具有严格的自律精神,而这在某些情况下又是有悖常理。但是,诸多领域的顶级大师却不约而同地让我们认识到这样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不要关注出现在正确方向上的频率,真正需要重视的,应该是出现在正确方向的幅度。

   

    四、根据市场环境来调整投资方式

    现实是色彩斑斓的,任何理论都有自己的适用范围,一旦超越了这个范围,真理就有可能成为谬误。完全以内在属性为基础,而忽视具体情况的投资方法,同样是毫无意义的。一个合理而现实的理论有助于我们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下,对某些行为或事件可能带来的多种结果做出预测。

    在一般情况下,投资者需要对基于基本属性的分类(比如市盈率)和基于环境的分类予以区分。以基于环境的分类取代基于属性的分类,可以让投资者和管理者深受裨益。

    合理的分类和定位是构建真正理论的前提基础。具体而言,当理论的分类基础从属性演化为环境的时候,理论本身也就经历了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一个以环境为基础的理论可以为我们提供不同条件下的实践指南。相比之下,基于属性的理论则描述了在现象呈现出某种特定属性时应采取的对策。

 

    五、投资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的预测

    风险和不确定性之间的现实差异体现为:对于前者,群体事件的结果分布是已知的……而对于不确定性而言却并非如此,因为它面对的条件更为独特。奈特认为,客观的概率分布是风险的基础,而主观的概率则是不确定性的基础。

    投资者为什么要关注风险与不确定性之间的区别呢?其主要原因在于,投资的本质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概率游戏。每一天,投资者都在思考如何把投资机会转化为概率。

    吉仁泽提出了三种确定概率的方法。这些在具体性方面逐渐递增的方法,可以帮助投资者对不同类型的概率加以区分。

    1、可信度。可信度是一种主观性的概率,也是把不确定性转化为概率的最简洁的方式。

    2、习性。以习性为基础的概率反映了事物或系统的内在属性。

    3、频数。在这个方面,概率以适当的参照类得到的大量观察结果为基础。

    在上述三种确定概率的方法中,金融学术界似乎更倾向第三个阵营。在金融领域,大多数模型假定价格的变动符合正态分布。但股票价格的变动却并不符合正态分布,毫无疑问,我们对风险和不确定性、市场投资时机以及资金的管理,也必将因此而受到影响。与正态分布相比,极端收益对市场总体收益的影响更大,这说明了投资时机的重要性。因此,投资者应该以系统方式对出现极端收益的时间进行预测,以避免投资期间对收益带来的不利影响。

    彼得·伯恩斯坦曾经说过:“投资的基本规律就是未来的高度不确定性。”作为投资者,我们所面对的挑战就是把这种不确定性转化为定量的概率和回报额,并据此进行选股。因此,按照上述三种方法来确定概率都可能会让我们事半功倍。

   

    六、常胜靠的是能力还是运气

    尽管运动员在比赛中确实存在连续命中的现象,但是从总体上看,他们的命中率完全符合概率分布。连续命中或是连续不中均与概率分布保持一致。

    大多数金融专业人士把基金经理的连胜(连续多年取得超过市场基准收益率的投资回报率)归为运气。事实上,只要我们选取足够数量的基金经理作为统计样本,概 率分布就会告诉你:总有人能够连续取得超过市场基准收益率的投资回报率。尽管这样的逻辑没有任何错误,但问题在于,并非所有的基金经理都具有相同的投资技 巧——不同的投资管理人是有能力差距的。因此,简单地把基金投资的连续性归结为概率,必将会忽略这样一个事实;有能力的投资者更有可能连续实现一流的业绩。

    正如斯蒂芬·杰 ·古尔德所说的那样:连胜是出类拔萃的技巧和不同寻常的运气结合在一起的产物。 但其中的关键问题在于,在任何一个领域里,长期的成功都依赖于能力和技巧。实际上,即使是掌握最简单的能力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因此,要抓住长期成功的秘诀自然是难上加难了。

 

    七、损失厌恶倾向和组合周转率(时间就是财富)

    风险资产的吸引力取决投资者的投资期限。和那些迫不及待地想看到投资结果的投资者相比,如果投资者在评价最终结果前甘愿忍受漫长的等待,风险资产对他们自然更有吸引力

如果说前景理论确实能解释投资者行为的话,那么价格变动概率及投资估价期自然就成了重中之重。投资人一般都具有损失 厌恶倾向和短视性,针对相同的风险水平,长期投资者愿意做出比短期投资者更大的投资,由于短期价格波动对这些长期投资者几乎没有任何影响,因此只要他们持 有股票的期限足够长,实现收益的概率自然也就更大,也就更有可能获得正效用。

    对于大多数投资组合而言,组合周转率就是估价周期的代名词。高周转率的目的一般是追求短期收益,而低周转率则意味着投资者甘愿在经过长期持有投资组合之后,再对收益和损失进行评估。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