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意(专注股票)

对股票一往情深,享受成功与失败

 
 
 

日志

 
 
关于我

对股票一往情深,享受成功与失败。 声明: 本博客只是个人的一些看法,不对任何个人和团体构成投资依据和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价值投资(十一)  

2011-09-15 19:59:21|  分类: 基本面分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关于长期投资

2。柳传志给杨元庆的信

3.股市与人生

4.成长没有捷径

5.成长股的奥秘

 

1.关于长期投资

出自《冷眼分享集》

对于股票投资,我一向主张长期。于是有人认为:只要长期投资,就一定能赚钱。

每当我听到此话时,我都会马上补充:是的,要赚大钱,尤其是要取得丰厚的盈利,舍长期别无他途。但是,必须具备一个先决条件,才能达到此目的,那就是:只有公司盈利长期保持上升趋势的公司,其股票才会持续增值;业绩每况愈下的公司,其股票价值必然江河日下,持握时间愈长,亏蚀愈大,最后可能全军尽墨。

 

投资者在买进股票时,一定要作长期持有的打算,至于要持握多久,则完全取决于企业的业绩表现,如果公司的盈利年年上升的话,你应该紧握不放,收藏得越久,就赚得越多。只要企业盈利上升趋势不变,业务不断成长,你可以无限期的收藏下去。在数十年之后,增值数十倍、数百倍亦不足为奇。世界的富豪都是这样成就的。

财富累积需要时间

在 1960年代末期的世界首富保罗盖帝(J.Paul Getty),原本就是从事石油业的,在1929年的世界经济大萧条中,石油股跌至令人难以置信的水平,他持续不断的在华尔街搜购石油股,控制了油藏丰富的石油公司,从此就不再出售,这些股票跟着石油公司盈利的上升而增值千倍,使他在1968年跃升为世界首富。

无论是世界或大马的富豪,都是藉着长期投资而挤身于富豪榜的。财富的累积需要时间,并无捷径可抄。暴发富是有的,但其进锐者其退速,暴发户鲜有能持久者。

有一位妇女,在她儿子满月时以1令吉左右买进1000股大众银行,当时她以半开玩笑的语气说:“将来我儿子结婚时,我把这1000股送给他当结婚礼物。”大家都不以为然。

三十年后的今天,她真的娶媳妇了,也真的把这“批”大众银行股票送给她儿子。

请注意,她不是把1000股,而是把“一批”大众银行股票送给她儿子,这份礼物之大,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原来在这三十年中,她收取了所有红股和附加股,同时以所收到的股息买进更多大众银行股票,三十年后的今天,当年所投资的1000令吉,现在价值数十万令吉,听的人都瞠目结舌。

长期投资利润丰硕

犹记四十年前,当我初入股市时,新马股市尚未分家,我曾以每股1令吉买进新加坡发展银行(DBS)的股票,在取得了50%的利润后就脱售,当时还真的蛮高兴。这1000股假如收藏到现在,收取了红股、附加股及丰厚的股息加上新币增值,现在的总价值不下百万令吉。

是的,惟有长期投资,才有可能取得如此惊人的利润。但是,像大众银行和DBS这样长期成长的股票,毕竟不多,现在从股市中买进股票,要预测它在数十年之后价值多少,谁也没有把握。

我手中有股票交易所1973年出版的《公司手册》,在当时的马新股票交易所上市的260家上市公司中,约70%已面目全非,或是从报价版上消失了,能生存到今天,而且老当益壮的不到30%,其中只有部分取得卓越的成长,为股东创造丰硕的回酬,其余公司的成长平平无奇。

所以,长期投资必须长期贴身跟踪企业的进展。只有有关企业的盈利保持年年增长的纪录,你才可以继续收藏下去,它才可以为你带来巨额的财富。一旦发现有关企业的业绩日走下坡,或者出现不利的环境,它不可能重振雄风时,就不可继续收藏下去。

投资成败取决业绩

你要时刻记住,你所持有的,是企业的股份,其价值决定于公司的盈利表现。当企业走下坡,而且没有翻身的希望时,股份的价值将消失于无形,就好像投入火中的冰块般,化为乌有。

贴身跟踪企业的进展,是长期投资必须做的工作。最基本的功课是必须阅读年报、季报、公司发布的文告,尽量搜集及详阅有关行业景气的研究报告,保持长期阅读财经报章、杂志的习惯,以跟上最新的发展和变化。

假如公司推行庞大的计划,关系公司未来的兴衰,更要密切关注其动向。假如国内或国际出现对公司业务或市场有重大影响的事件的话,必须及时评估其对公司的冲击,作出保留或脱手的决定。

现代企业所面对的挑战,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严峻,速度更加迅猛。过去业绩良好的企业,不能保证将来能持续。作为企业的股东,你的投资的成败,决定于企业的业绩表现,所以你必须密切注意企业的进展,买进后就不闻不问的时代早已过去。

如果你不关注你的公司的进展,到公司陷困时,你的投资将化为乌有,到时就后悔莫及了

 

 

2。柳传志给杨元庆的信

柳传志给杨元庆的信

元庆: 
   
来香港后,虽然任务繁重,但对你的情况仍不放心。自我检查后,觉得这几年和你沟通少,谈的都是些你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客观原因是你和我都忙,主观原因是没有特别注意我们之间沟通的重要性。我想利用边角或休息时间写信给你,用笔谈的方式会比较冷静,但我也不想很正式,只是拿起笔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还是自然感情的随意流露,未必就逻辑性、说理性很强,一次谈不完,下次接着再谈。

    我喜欢有能力的年轻人。私营公司的老板喜欢有能力的人才主要是为了一个原因能给他赚钱,有这一条就够了。而国营公司的老板除了这一条以外,当然希望在感情上要有配合。谁也不愿找个接班人,能把事做大,但和前任关系不好。开句玩笑,找对象如果对方光漂亮(相当于能力强)但不爱我,那又有什么用?

    联想已经是一番不太小的事业了,按照预定的计划将发展到更大。此刻不对领导核心精心加以培养,将来就一切都是空话。

    那么我心目中的年轻的领导核心应该是什么样子呢?一要有德。这个德包括了几部分内容:首先是要忠诚于联想的事业,也就是说个人利益完全服从于联想的利益。公开地讲,主要就是这一条。不公开地讲,还有一条就是能实心实意地对待前任的开拓者们我认为这也应该属于的内容之一。在纯粹的商品社会,企业的创业者们把事业做大以后,交下班去应该得到一份从物质到精神的回报;而在我们的社会中,由于机制的不同则不一定能保证这一点。这就使得老一辈的人把权力抓得牢牢的,宁可耽误了事情也不愿意交班。我的责任就是平和地让老同志交班,但要保证他们的利益。另一方面,从对人的多方考核上造就一层骨干层,再从中选择经得住考验的领导核心。

    另外,属于边缘范围的内容是,年轻的领导者要凭他的无私,和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以及对他的伙伴的大度、宽容,自己有卓越的领导能力,还能虚心地看到别人的长处,不断反省自己的不足,等等优良品质使人心服。你知道我的大鸡小鸡的理论。你真的只有把自己锻炼成火鸡那么大,小鸡才肯承认你比他大。当你真像鸵鸟那么大时,小鸡才会心服。只有赢得这种心服,才具备了在同代人中做核心的条件。当然在别的国有企业,都是上级领导钦定企业负责人,下面一般都是心不服的,所以领导班子很难团结。我如果不提前考虑这个问题,而像一般国有企业一样到时候再定,也不是过不去,只不过在联想进一步发展时,可能在班子问题上留下隐患。

    我是希望向这个方向去培养你的。当你由CAD部调到微机事业部,并在当年就把微机事业部做得有显著起色时,我的心中除了对事情本身成功的喜悦以外,更有一层对人才脱颖而出的喜悦。在你开始工作后不久,诸多的矛盾就产生了。我是坚决反对对人的求全责备的。如果把一切其他人得到的经验硬给你加上去,会使得你很难做。我们努力统一思想,尽量保证环境对微机事业部的支持。事实证明了你的能力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上进精神。

    当事情进展到这一步,我应该更多地支持你发展优势,同时指出你的不足,注意如何能上更高的台阶。而你在这时候,应该如何考虑呢?我觉得应该总结出自己真正的优点是什么?自己的弱点是什么?到底联想的环境给了你哪些支持(这能使你更恰如其分地看待自己的成绩)?主动向更高的台阶迈进要注意什么?
 
   
当我心中明确了将来作为领导核心的人应该具备的条件以后,我对你要做的事是:
1)
加强对你的全面了解。你自己也要抓住各个机会和我交流各种想法。不仅是工作上的,应该包括了方方面面的。2)加强和你的沟通,使你更了解我的好处和毛病,性格中的弱点,后脑勺的一面,这才能产生真正的感情交流。3)互相帮助。但更多的是我用你接受的方式指导你改正缺点,向预定的目标前进。

    以上的部分我是用了星期六的一个钟头和星期日的一个钟头写的。马上我又要外出了,我想信就写到这里。下面是我想从你那里得到的信息:1)你是不是真有这份心思吃得了苦,受得了委屈,去攀登更高的山峰?2)你自己反思一下,如果向这个目标前进,你到底还缺什么?

    等你回了信后,我再接着写。我还从没有用这么多时间给年轻人写过信。

好吧,就此搁笔。祝你如意!

柳传志 写于1994年

 

 

 

3.股市与人生

    1.不求与人相比,但求超越自己,要哭就哭出激动的泪水,要笑就笑出成长的性格。 
    2.
与其用泪水悔恨昨天,不如用汗水拼搏今天。 
    3.
当眼泪流尽的时候,留下的应该是坚强。 
    4.
人生就像一杯没有加糖的咖啡,喝起来是苦涩的,回味起来却有久久不会退去的余香。 
    5.
有一种缘,放手后成为风景,有一颗心,坚持中方现真诚。 
    6.
选择自己所爱的,爱自己所选择的。 
    7.
这一秒不放弃,下一秒就会有希望。
 
    8.
曾经拥有的不要忘记,难以得到的更要珍惜,属于自己的不要放弃,已经失去的留作回忆。
    9.
没有人陪你走一辈子,所以你要适应孤独,没有人会帮你一辈子,所以你要奋斗一生。
    10.
喜欢就该珍惜,珍惜就别放弃。
    11.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应该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12.
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只有自己最可靠。
    13.
为你的难过而快乐的是敌人,为你的快乐而快乐的是朋友,为你的难过而难过的才是你的知己。
    14.
如果爱,请深爱;如不爱,请离开。
    15.
只要心中有希望存在,就有幸福存在。

    洗衣做饭一天不得安宁,建房装修一年不得安宁,讨两个老婆则一辈子不得安宁。投资者试图把基本分析和技术分析结合起来,试图把价值投资和波段操作(或市场热点)结合起来,就象讨两个老婆,或许会一辈子不得安宁。

    如果你仍然妄想依靠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来赚钱,还得死。大玩大死,小玩小死;运气不好的早死,运气好的晚点死。也许有人不服气,那咱们看看现实吧。中国股市的二级市场市值才1万多亿,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亏损就超过了这个数,第一批精英操盘手几乎都被收拾了,别看花荣是第一批职业操盘手,也差点被收拾。连股帝新疆德隆、股圣南方证券都躲不过光屁股的下场,难道你们在综合能力、社会资源上会比他们强。就是巴菲特、索罗斯、罗杰斯来中国炒股也白给,扒光,穿着裤头回美国去。对付中国股市,只有盲点套利行,其他的不好使。

    我一生只挥剑一次,但我却磨了几十年的剑。

    人生的最美,就是一边走,一边捡散落在路边的花朵,那么一生将美丽而芬芳。

    市场可能长期不理性, 你如果想跟它赌拐点的时机, 必死无疑。

    不要试图找到市场的拐点, 坚持长期不懈地投资才是致富之道。


    邓普顿明白所有人(包括自己)的弱点, 担心自己在市场大跌的时候没有胆量买股票。于是,他把自己的每个爱股(好公司的股票)确定一个价格(在此之下便可称为超值), 并给证券经纪人下达一个指令: 一旦股价跌到某个水平, 便可自动买入多少。

    错误是没有边界的,错误的机会成本是巨大的,人生苦短,回头是岸,我们没有多少时间穷经皓首了。

       
经过那么多年的风风雨雨,我依然坚持认为,抛弃技术分析,专注公司分析,是一名真正投资家最理性、最务实、最明智的选择。

    企业价值决定股票长期价格。只有持价值低估股才能赚大钱。人弃我取,人取我予。买入靠信心,持有靠耐心,卖出靠决心。不要轻易预测市场。技术分析尽量简单。不断的减少交易。永远要记住的是:小散走哪都是肉。

 

    不找底不求最底部,不找顶不求最顶部,放松了心态,只对自己最有把握部分取舍,使脑筋不会一味在收益得失上纠缠,学会了冷静分析问题。

    天下财富不计其数滚滚流动,我慢慢捡拾只属于我的部分,成功取财不在一次得多少,在于学会累积

     我相信我会再一次以更低的成本和更多的筹码来迎接下一轮伟大的牛市。

     你要学会抱紧获利的仓位,才赚得了大钱,而且你持有越久,获利的潜力就越大。成功的农夫绝不会在播种之后,每隔几分钟就把它们挖起来看看长得怎么样,他们会让谷物发芽,让它成长,交易员可以从大自然的生长过程中学到很多教训。交易员的成功也是一样,投资获利是需要时间的。

    伟大的炒家杰西·利物莫说:“多年的华尔街经验和几百万美元的学费之后,我要告诉你的是:我赚到大钱的诀窍不在于我怎么思考,而在于我能安坐不动,坐着不动!明白吗?在股票这行,能够买对了且能安坐不动的人少之又少,我发现这是最难学的。忽略大势,执著于股票的小波动是致命的,没有人能够抓住所有的小波动。这行的秘密就在于牛市时,买进股票,安坐不动,直到你认为牛市接近结束时再脱手。”

  大多数我赚到钱的时候都是在我持有某只股票长达3、4年以后,只要公司基本面没有什么变化,吸引我买这只股票的因素没有变化,我就很自信早晚我的耐心会得到回报。”(《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

    炒股炒到一定的境界,主宰输赢的就不再是所谓的技巧与方法,而是操盘手的理念与悟性。从普通散户到职业高手的过程是一个在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之后的质的飞越,类似于蝌蚪进化为青蛙、虫蛹蜕变为彩蝶。
当高手从芸芸从生中脱颖而出从我们的身边呼啸而过的时候,不要幻想藉着从天而降的好运气就可以“得道成仙”。正确的投资理念与超越众生的悟性不可能是天生的,尽管天分有时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不深入到现象的背后作认真的思考,眼睛里塞满了股价的涨跌、曲线的波动、帐户中资金的盈亏增减,又怎能领悟得到操盘的精妙之处呢?

  对于主流股票,我的原则是 “遭冷落时,我们买它们;受到恩宠时,我们卖它们”   

  论你用什么方法选择股票或股票基金,最终是成功或是失败的取决于你有没有坚韧不拔的勇气,抛开一切顾虑,坚定长期地持有股票,直到最后成功。决定股票投资者的命运的,不是分析判断的智力,而是坚韧不拔的勇气。那些神经脆弱、过于敏感的投资人,不管头脑多么聪明,股市一跌就会怀疑世界末日的来临,吓得匆忙抛出,这种人总是再好的股票也拿不住,再牛的股票也赚不到钱——彼得.林奇

 

 

4.成长没有捷径

   有一个人看到一只茧上裂开了一个小口,蝴蝶在艰难地将身体从那个小口中一点点地挣扎出来,几个小时过去了,蝴蝶似乎没有任何进展。看样子它似乎已经竭尽全力,不能再前进一步了。这个人决定帮助一下蝴蝶,他拿来一把剪刀,小心翼翼地将茧破开,蝴蝶很容易地挣脱出来了。但是,蝴蝶的身体很臃肿,翅膀总是紧紧地贴着身体。  

      这个人期待着蝴蝶的翅膀会打开并伸展起来。然而,这一刻始终没有出现。实际上,这只蝴蝶在以后的时间,都只能很可怜地带着臃肿的身子和瘪塌的翅膀爬行,它永远也没可能飞起来了。

      这个好心人并不知道,蝴蝶从茧上的小口挣扎而出,这是上天的安排,它要通过这一挤压过程将体液从身体压到翅膀,这样它的翅膀才能获得力量,才能在脱茧而出后展翅飞翔。

       我们的生命中需要奋斗乃至挣扎,如果生命中没有障碍,我们就会很脆弱。我们不会像现在这样强健,我们将永远不能飞翔。

心智成熟的旅程相当漫长,回避痛苦,只能带来更多的痛苦,而经历痛苦,才是心智成熟的必经之路。

成长,没有捷径

 

5.成长股的奥秘

       股市投资的本质是憧憬未来的游戏。如果一个企业每年的利润始终维持不变,这在中国也是不错的企业了。但这样的企业让你以10倍的市盈率买下一直持有,你干吗?答案:一般人不会干。那为什么会付出20倍甚至30倍的市盈率去投资一只股票呢?奥秘在于企业内在的业绩的持续成长。 给出几组简单的数据,让我们看看成长(复利)的魅力。

第一家企业每年保持30%的增长,10年后利润增长到13.8倍。        

第二家企业每年保持25%的增长,10年后利润增长到9.3倍。        

第三家企业每年保持20%的增长,10年后利润增长到6.2倍。        

第四家企业每年保持15%的增长,10年后利润增长到4倍。         

第五家企业每年保持10%的增长,10年后利润增长到2.6倍。        

第六家企业每年保持5%的增长,10年后利润增长到1.6倍。           

假如我们用30倍的市盈率购买了第一家每年成长30%的企业,持有10年,即使以20倍的市盈率卖出,那么仍然可以获得9倍的利润。假如我们以10倍的市盈率买入第五家每年成长10%的企业,10年后以20倍的市盈率卖出,获利为5倍。

结论:时间是优势企业的朋友,是劣势企业的敌人。尽管短期看股价好像与业绩不匹配,这刚好给价值投资者介入的机会。长期看,股价一定与业绩是匹配的。可以这么说,投资持续成长股是获取超额利润的最佳选择

   《怎样选择成长股》是一本世界闻名的经典投资书籍,作者费舍通过自己的投资实践,选择出了当年IBM、摩托罗拉、德州仪器等高速成长企业,并获得巨大成功。巴菲特在看了《怎样选择成长股》一书之后,专程登门拜访了费舍,并多次说过:“自己是85%的格雷厄姆,15%的费舍。”

    怎样选择成长股费舍在书中列出了选择成长股的15个要点,主旨就是寻找那些能够持续增长的企业,而不是那些短期爆发、随后又回归平静的企业。这样优秀的企业是很难找到的,而一旦找到,就不要轻易卖出。这些企业大致有这么几种特点:

    一是管理层诚信原则:管理层要诚实可信而又具有出色水平。一个出色的、值得信赖的管理层,一定是把股东利益放在首位的。

    二是优选快速增长行业的原则:平稳发展的行业里有优秀企业,但在快速增长的行业里更容易找到。再优秀的管理层,如果不是在快速增长的行业里,也很难实现企业快速发展。就像F1赛车手,给他开夏利,就怎么也跑不过你开的奔驰。

    三是行业龙头原则(包括细分行业龙头):要选择行业最为出色的企业即行业龙头。他们往往比同行业第二、第三名的市值高出很多倍。

    选择成长股,主要是依据企业的基本面,而不是依据股价的市场表现。在一般股民心里很常见的思维是,这只股票价格很高了,或者涨幅巨大了,不能再买了。但是,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我认为:对于成长股来说,如果和未来巨大的业绩增长带来的股价升幅相比,目前的价位只是小巫见大巫而已。但一个不容乐观的现实是:优秀的成长股是很难找到的。据统计,2000~2005年的5年间,每年业绩增幅在30%以上的企业只有5家,其中有2家是银行。我们常说的成长股大部分的成长周期不超过3年,然后就由快速成长企业转变成平稳增长的企业了。

    如何选择买卖时机???

买入时机选择。

    一般事后诸葛亮式的思考是:在低点买入,高点再卖出,然后低位再回补。这种纸上谈兵的操作,至今还没有发现哪位神仙可以做到。如果有那位高人做到,那他的财富一定会超越巴菲特。费雪告诉我们,没人能够知道高点低点,但是我们可以采取如下两个办法:

    1、如果没有财务知识或没有时间研究,可考虑在特定的日子里购买股票,比如每月,或者每季度的某日去买,然后就一直持有。              

    2、按照安全边际原则购买成长股票。

卖出时机选择。

    用费舍的话讲,就是只要当初选择正确,卖出的时机永远不会到来。少意味着多。(尽量少操作才可以多赚)但如果发生如下情况,随时都是卖出时机。     

    1.一开始即买入错误,后来的情况越来越清楚;               

    2.公司经营情况发生变化;                       

    3.有确切的把握发现了一家更好的企业。                  

    除此之外,否则不要轻易卖出。

   

    不要误读成长股投资者很容易误读成长股。               

    一是把打着成长幌子的伪成长股当作持续成长股。历史上著名的有蓝田、银广夏、东方电子;现阶段就更多了,譬如目前的杭钢,基本上可以断定伪成长股。   

    二是把短期暴发性业绩增长当成成长股投资,因而长期持有,导致获利平平甚至亏损。

  三是为成长股支付过高的价格。好的企业业需要合适的价格,否则我们的投资收益仍然不会理想。

即使不亏,那也是赚未来的钱。                

    四是随便买入一只自己都搞不懂的企业,当成成长股,长期投资,后果十分可怕。买入之后,没有经常性跟踪反馈信息,不管不问,企业基本面发生了变化也毫不知情。

    在文章的结尾,让我们重温大师的教导。希望费舍的谆谆告诫也能使你茅塞顿开:

  1、投资想赚大钱,必须有耐心。换句话说,预测股价会达到什么水准,往往比预测多久才会到达那种水准容易。

  2、股票市场本质上具有欺骗投资人的特性。跟随他人当时在做的事去做,或者依据自己内心不可抗拒的呐喊去做,事后往往证明是错的。

  3、不要过度强调分散投资……买进一家公司的股票时,如果对那家公司没有充分的了解,可能比分散投资做得不够充分还危险。

  4、在股票市场,强健的神经系统比聪明的头脑还重要。沙士比亚可能无意间总结了普通股民投资成功的历程:“凡人经历狂风巨浪才能有财富。”

  5、我一直相信,愚者和智者的主要差别在于,智者能从错误中学习,而愚者则不会。

  6、短期的价格波动本质上难以捉摸,不易预测,因此玩抢进杀出的游戏,不可能像长期抱牢正确的股票那样,一而再,再而三,获得庞大的利润。

  7、集中全力购买那些失宠的公司

  8、抱牢股票直到:(a)公司的性质从根本发生改变,或者(b)公司成长到某个地步后,成长率不再能够高于整体经济。除非有非常例外的情形,否则不因经济或股市走向的预测而卖出持股,因为这方面的变动太难预测。绝对不要因为短期原因,就卖出最具魅力的持股。

  9、真正出色的公司,数量相当少。那样的股票往往无法以低廉的价格买到。因此,当遇到有利的价格出现时,应充分掌握时机和情势。资金应该集中在最有利的机会上。

  10、卓越的普通股管理,一个基本要素是不盲从当时的金融圈主流意见,也不应只为了反其道而行便排斥当时盛行的看法。

  还是用费舍的话作为结束吧:“大部分投资人终其一生,依靠有限的几只股票长时间持有,就可为自己或者后代打下成为巨富的基础。”

西格尔的《投资者的未来》告诉我,长线大牛股绝大部分(90%)来自于广义消费行业(食品饮料、零售连锁和医药)和能源行业。

用闲钱,少用杠杆,做好长期投资策略,轻易不满仓。股价越便宜,复利的威力越大

  评论这张
 
阅读(248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